close

12沙朗牛肉鍋(001)  

 天冷就是要吃鍋!

 朋友約吃飯,請提議吃涮涮鍋!

 整鍋吃光光才會瘦!

 誰說減肥吃鍋不能喝湯!

 我一週至少吃三次鍋,一週仍瘦一公斤!

 


很多人都說火鍋湯是最胖的一環,這個觀念需要幫大家矯正一下,它可以說對也可以說錯,其實主要是看下鍋煮的東西,造湯頭的肥胖程度。

愛吃火鍋的我,其一原因就是因為愛喝湯,如果吃火鍋不能喝湯,實在令人沮喪,也失去吃火鍋的意義了,尤其小火鍋是外食族的我最要好的朋友,吃得飽、吃得好,還能愈吃愈瘦!

如大家所知,點小火鍋只要選擇一家之主:豬肉、牛肉、雞肉、海鮮、魚片……等等,接下來就是選擇另一個女主人:飯、麵、冬粉。

另一個就是今天的重點──菜盤,整鍋火鍋吃了會不會發胖,最主要的關鍵其實就是這盤配料,再加上吃的順序注意到,你就可以和我一樣,一餐下來,整鍋吃光光,外加兩鍋湯

 

另一個大家認為會胖的地方──醬料,台灣人最愛的沙茶醬就是其癥結所在。若你本身不愛沙茶醬,那恭喜你,比我再更容易瘦一點。一如整本書貫穿的重要觀念,不要克制自己的欲望,想吃沒關係,我們只要聰明的自己和自己談判協調,吃到滿足自己的比例即可。

 

但,到底火鍋要怎麼吃才能「真享瘦」呢?

一坐下就先請店家,將火鍋盤中的魚漿製品(蝦餃、魚餃、蛋餃等沒有營養的加工食品)全請店家換掉,可以按店家的規定,看是要換青菜、各式菇類、黑木耳、番茄等食材。我有時還會另外加點,吃個爽快。

 

原則上,所有的肉類你都可以選擇,但當然還是有建議選擇的排名,端看你想瘦的欲望,但還是以個人喜好做點取拾啦!大家可自行判斷。

魚片>海鮮>雞肉>豬肉=牛肉(至於五花、雪花還是低脂就不用太計較了啦!)

至於主食的選擇上,當然冬粉>飯=麵。

現在的火鍋店,在醬料上有許多的選擇,醬油、蒜頭、蔥花、辣椒、蘿蔔泥、醋、香油……等,一切比例隨自己喜好,但裝滿一整碗的蔥花+蘿蔔泥,配上少許的辣椒,最後再淋上醬油就大功告成。喜歡沙茶醬的朋友,不用擔心,我不會禁止食用,只是請另外裝一個醬料碗,一樣搭配滿滿的蔥花+蘿蔔泥。

這樣的醬料法,最大的用意在於,讓你在吃每一口食物時,都能有著完整的調味,但也因為碗中滿滿的蔥花+蘿蔔泥,防止你不自覺的沾浸過多的醬料而不自知。另外沙茶醬料,請用筷子夾起沾滿沙茶的蔥花,搭配著吃,由此一來,即滿足了口腹之欲,又不會過量!

 

接下來就是吃的順序。

不要急著一次把所有配料都下鍋,維持鍋中的食物讓你可以吃五口的分量,一來可以減緩吃東西的速度,二來也保持所有食物的鮮美及養分,尤其是蔬菜類,煮久了纖維質都煮爛了,維他命也跟著流失,那豈不是白吃了!

進食的順序,以菜盤中的配料為首,若有高麗菜、番茄、菇類,可以先下鍋先吃,在這同時,湯頭吸收了蔬果的鮮甜,正是最好喝的時候,可以學我拚命的喝;在吃完一輪菜類後,開始可以搭配你的主角,魚肉海鮮等食材,交互食用;最後再吃你的主角。一來最後進食,吸收較少,有時其實吃半碗就飽了,恭喜你就成功了!

 

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小細節,其實就是讓你放心吃開心瘦的關鍵,千萬不要忽略喔!



圖片來源:錢都涮涮鍋網站

arrow
arrow

    汪冰箱減肥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